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801_網路使用行為研究中之倫理相關議題
英文名稱 0801_Ethical Issues in Internet Behavior Research
單位分類 電機資訊
單元簡介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資訊網路已經深深植入日常生活當中。不論是政策公告、資訊查詢、商品廣告、社群交友等等,都能夠藉由網路快速傳送推廣(Svilicic, 2012)。對於習慣仰賴網路的使用者(大多數偏向年輕族群)來說,網路帶來的便利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網路提供的額外娛樂則增添了人生的色彩。

  資訊科技在網路方面的進步,確實大幅改變了生活的型態。而持續地將網路功能發揚光大,則有賴於網路相關研究的發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是透過了解網路使用者的行為,調整網路技術的細節,提供更為完善的服務(Sudau et al., 2014),或是更清楚描繪出資訊時代網路使用者的樣貌。這是本單元所謂「網路使用行為相關研究」的意涵。

  可是,網路使用行為的研究,究竟如何進行?研究進行當中會如何影響到使用者?身為單純的網路使用者、與身為網路使用行為的研究者,在觀點與立場上可能有哪些衝突?這些都是本單元要探討的議題。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網路使用行為研究中之倫理相關議題,期使學習者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網路使用行為相關研究之特色。

2.能分辨較具敏感性的網路行為資料。

3.瞭解蒐集網路使用行為資料應遵守的倫理原則。

單元作者 鍾孝文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6-09-01 更新日期 2023-01-17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網路行為研究議題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