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504_臨床心理學研究有關利益衝突時之揭露與處置:案例
英文名稱 0504_Disclosure and Disposition of Conflicts of Interest in Clinical Psychology Research: Case Studies
單位分類 心理學
單元簡介

  由於臨床心理學研究與個人的認知、情緒與行為反應具顯著相關性,且研究者常需要蒐集、記錄、分析大量的個人資料,因此在進行心理學研究時,研究者必須仰賴各式資源;舉例來說,凡實驗器材、醫療設備、人力資源,甚至藥物購置等,皆可能涉及大規模的資源補助。有鑑於此,基於研究結果與貢獻之權利與責任歸屬,臨床心理學研究者必須提出明確且清楚的「收受資金與相關協助之來源,以及實際所獲得之協助內容。」本單元將進一步討論「利益衝突宣告之相關責任」以及「因為利益衝突而衍生的倫理議題。」

  本單元將說明「利益衝突宣告」所須遵循之研究倫理準則;除此之外,本單元亦包括若發生利益衝突時,對研究者與受試者所產生的傷害、相關之倫理議題與處理原則。這些原則均須以保障受試者之心理健康,或降低因利益衝突而導致之可能傷害為首要目標。

單元目標

1. 理解臨床心理學研究之「利益衝突宣告」所須遵循的研究倫理準則。

2. 理解在發生利益衝突時,應優先保障受試者之心理健康及降低傷害。

單元作者 楊啟正副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18-05-03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臨床心理學利益衝突案例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