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104_不當研究行為:定義與類型
英文名稱 0104_Research Misconduct: Definition and Types
單位分類 基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研究倫理的歷史追溯到美國在1980年代被揭發之一連串的不當研究行為,這些行為迫使美國政府開始思考研究過程中的道德議題,並促使全球許多研究者開始省思自身的研究行為是否妥當。時至今日,在報章雜誌中仍可見到一些涉及不當研究行為的案件,顯示研究倫理仍是需要被持續關注的議題。

  本單元將介紹何謂不當的研究行為,以及常見的不當研究行為類型,包括「資料蒐集程序不當」、「捏造與篡改(變造)研究資料」、「剽竊與抄襲」、「不當之作者定義和不當掛名」、「重複發表與出版研究成果、申請計畫」等五大類型。期望在解釋不當研究行為的定義和內涵後,能有助於學習者在研究過程中察覺潛在或不恰當的研究行為,以避免在研究中犯下違反倫理規範的錯誤。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不當研究行為的定義與內涵,並幫助學習者理解常見之違反研究倫理的行為類型,進而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不當研究行為之定義及內涵。

2.辨認常見之不當研究行為的五種類型。

3.理解研究人員在進行研究工作時,應該避免的不當行為。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大學及專科生課程
2. 研究生課程
3.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相關標籤 不當的研究行為計畫主持人定義類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