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804_資訊科技與新型知情同意
英文名稱 0804_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New Approaches to Informed Consent
單位分類 電機資訊
單元簡介

  研究倫理委員會(IRB)在審查研究計畫時,通常會要求研究者實施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以尊重、保護研究參與者。

  隨著網路與資訊科技的進步,2017年前後出現一系列新型態的知情同意模式,在電腦、手機、影音、網路等媒介的輔助下 ( Kang, 2017; McConnell & Ashley, 2017; Cummings & Rowbotham, 2017 ) ,可望改善知情同意的實踐,為研究者與研究參與者帶來益處。

  本單元將針對知情同意的四個考量面向:揭露(資訊須明確揭露)、瞭解(研究參與者須確實瞭解知情同意書的內容)、自主(研究參與者有自主性決定是否簽署)、授權(知情同意的授權是否確實),說明知情同意的限制以及資訊科技如何幫助研究者落實知情同意的原則。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資訊科技與新型知情同意,並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 理解傳統知情同意模式的限制。

2. 理解新型態知情同意模式的優點。

單元作者 黃瀚萱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23-08-16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知情同意研究倫理審查動態知情同意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