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11_倫理觀念文化的衝突與協調
英文名稱 0611_Culture of Ethics in Conflict and Compromise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當西方以個人主義價值為核心的文化基礎遇上集體主義價值,可以想像其間必有難解的相處困境。於是乎,帶著主流研究倫理知識和經驗的研究者與審查組織,此刻正臨巨大挑戰。本文擬以原住民族作為研究對象的場景,來說明研究倫理長期以來不被懷疑之最大通則(尊重自主)所遇到的困境,並試圖解析應進而思考的相關課題。

  期待學習者能在學習本單元後,對於將研究倫理之「個人自主同意」概念實施於非西方文化區域(如西方文化之邊陲區域、非都會區、教育資源缺乏區、抗拒西方文化之在地文化復興運動社群領域、或被征服之歷史記憶鮮明者群聚區等)時,可能面臨之衝突與挑戰進行反思。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從個人主義價值與集體主義價值之衝突與文化差異,說明研究者可能遇到研究倫理議題並針對此議題進行反思。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研究倫理的文化根源。

2.理解西方個人主義與原民部落集體主義之文化差異。

3.理解在非西方文化區域進行研究時,研究者落實「個人自主同意」概念可能面臨的倫理審查難題。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0-04-27 更新日期 2020-04-2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個人主義集體權原住民研究倫理審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