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01_原住民行使集體同意權的啟示—從日本愛努族祖先遺骸的人類學事件談起
英文名稱 0601_Right of Collective Consent among the Indigenous People in Response to Scientific Research (Ainu in Japan)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我國《原住民族基本法》(以下簡稱《原基法》)第21條規範,「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其中「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一語,雖未明確說明研究是否必須通過全族或整體部落之同意,但該條規範的基本精神應是趨向此一目標。換句話說,縱使目前主管機關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尚未制定執行子法或條例、也尚未公佈相關行政措施,包括研究者和研究倫理審查組織的學術界,仍須提早準備,以因應未來原住民學術研究的新挑戰。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以日本北海道愛努(Ainu)原住民族研究之違反倫理事件為例,期使學習者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研究者以原住民族為研究對象時,應確保其行使集體同意權的重要性。

2.理解研究者以原住民族為研究對象時,應以正當管道取得集體同意權。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6-09-01 更新日期 2022-05-03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集體同意愛努族遺骸研究原住民人類學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