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807_黑盒子與白老鼠:人工智慧的研究倫理議題
英文名稱 0807_Black Box and Guinea Pig: The Ethic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單位分類 電機資訊
單元簡介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術在近年來有突破性的發展,舉凡臉孔辨識、對話系統、自動駕駛等技術皆已進入實用化的階段,人工智慧與人類的互動日漸普及,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份。

  然而,過去對於人工智慧所衍生的倫理議題,曾經引發諸多臆測與猜想。例如,有朝一日電腦會掌握主導權,脫離人類的控制,成為新的主宰,甚至「背叛」人類,做出危害人類的事情。對此,艾撒.艾西莫夫(Issac Asimov)在1942年提出「機器人三定律」,試圖規範人工智慧技術的倫理守則。

  這類的預言以當前的技術進展而言看來言之過早,但隨著人工智慧應用逐漸跨入人類生活,已有部份負面議題浮現,例如歧視、偏見、刻板印象等。雖然這些問題主要來自於現有技術不夠完備,導致電腦作出錯誤或偏頗的判斷,但在此背後,其實蘊涵更深層的研究倫理議題,值得深入探討。至於人工智慧的研究產出應如何被人類運用,以及其用途是否符合倫理,由於已超出研究倫理的範圍,本文不做這方面的探討。

單元目標

  本單元探討人工智慧應用因為現有技術尚未完備,造成電腦判斷錯誤或偏頗,而引發的研究倫理議題。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所延伸的研究倫理議題。

單元作者 黃瀚萱助理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0-04-27 更新日期 2020-04-2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偏見隱私議題black box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