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502_受虐兒童參與研究之倫理議題:尊重自主與不傷害
英文名稱 1502_The Ethical Issues in Child Abuse Research: Respect for Autonomy and Nonmaleficence
單位分類 護理
單元簡介

  健康照護人員是兒童保護網絡的核心成員之一,在探討兒童虐待相關科學知識和發展健康實證實務時,尊重自主與避免傷害即是實踐研究倫理的關鍵議題。受虐兒童因年齡和發展的成熟度影響其決策能力,而虐待創傷的嚴重性也成為潛在影響兒童表達意願與自主的因素,亦是研究者時常權衡納入兒童參與研究與否的倫理考量。

  本單元以兒童虐待相關研究案例為始,說明進行此議題研究時可能面臨的問題與因應方法,以提升讀者對受虐兒童議題之敏感度並落實研究倫理。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兒童虐待研究常見的倫理議題及原則,透過兒童虐待相關研究案例,說明研究過程可能面臨的倫理議題與因應方法。閱讀完此單元後,學習者將能達到以下目標:

1. 瞭解招募(潛在)受虐兒童參與研究可能面臨的倫理議題。

2. 瞭解研究過程中尊重(潛在)受虐兒童自主意願的方法。

3. 瞭解研究過程中降低(潛在)受虐兒童參與風險的方法。

單元作者 張心怡講師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1-08-10 更新日期 2021-08-10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受虐兒童知情同意傷害議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