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08_中國田野場域的倫理迷惘
英文名稱 0608_On Ethical Dilemma in Anthropological Fieldwork in China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自上世紀七十和八十年代之間,中國對外開放,原本在臺灣、香港、新加坡等地研究「中國社會文化」的國際人類學者以及其他社會科學家,紛紛全數轉進中國大陸。

  本文以中國場域為對象,敘述人類學田野民族誌研究情境的特殊性,討論知情同意如何進行的問題,也分析了專制國家的研究狀況非如想像中困難。

單元目標

  當研究者前往與自身所處政治氛圍不同的國家與社會環境(例如本文以中國為例),進行人類學田野民族誌研究時,能理解其潛在的特殊研究情境與進行知情同意時可能遇到之問題。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19-05-30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中國田野研究知情同意政治干擾原住民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