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501_精神疾患臨床研究倫理議題:知情同意
英文名稱 1501_Ethical Issues of Clinical Research Among Psychiatric Patients: Informed Consent
單位分類 護理
單元簡介

  臨床研究在探討與發展健康相關的知識,知情同意是研究過程中實踐尊重自主原則的重要倫理基礎。若以精神疾患為研究對象,尤其是有嚴重精神疾患者,因受疾病影響其決策能力,可能無法立即確認其意願、或做出自主之決定與簽署同意書,知情同意的執行上相對複雜與困難。本單元將介紹在法規規範中對精神疾患知情同意的原則,並以精神疾患臨床研究案例協助讀者瞭解在此場域進行研究時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需要加強評估及執行知情同意的能力,藉以落實在此族群的知情同意之研究倫理。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精神疾患臨床研究的知情同意原則,輔以案例瞭解倫理相關議題,並提出知情同意輔助方法。閱讀完此單元後,學習者將能達到以下目標:

1. 瞭解精神疾患臨床研究的知情同意與倫理議題。

2. 瞭解精神疾患臨床研究的知情同意過程所需進行之評估及執行方法。


  本單元相關的單元:

1. 研究中的易受傷害族群

2. 個人資料保護法基本概念

3. 受試者保護原則與實務

單元作者 陳杏佳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23-07-03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護理精神科精神疾患知情同意議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