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304_易受傷害族群研究之倫理議題(I)
英文名稱 0304_Ethical Issues in Research on Vulnerable Subjects (I)
單位分類 生物醫學
單元簡介

  醫學研究為了促進某易受傷害族群之健康或福祉時,必須以該族群作為研究或試驗對象,然而研究對象可能缺乏自主能力,因而無法進行知情同意或保護自身權益,衍生倫理爭議。究竟誰屬於「易受傷害族群」?何時可以對他們進行研究?何為適當的保護措施?如何在「保護易受傷害族群」與「進行研究以促進其權益」間找到平衡點?這些問題都需審慎檢視並妥善處置。

  本單元介紹易受傷害族群之定義及種類,討論以易受傷害族群為研究對象所涉倫理議題,期能提昇研究者對易受傷害族群研究之認知與保障。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易受傷害族群在研究中的倫理議題。單元內容將協助學習者初步了解研究中常見之易受傷害族群,並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研究中之易受傷害族群的定義和類別

2.了解研究中之易受傷害族群的保護議題

3.了解以易受傷害族群為實驗受試者時的篩選原則

單元作者 蔡甫昌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6-09-01 更新日期 2017-09-16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易受傷害族群研究議題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