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502_臨床心理學研究有關易受傷害群體之保護:災難後心理創傷患者篇
英文名稱 0502_Protection of Vulnerable Population in Research of Clinical Psychology: Patients with Psychological Trauma
單位分類 心理學
單元簡介

  受到災難衝擊的個人,常會產生多面向的認知、情緒與行為反應,並且這類反應常會造成長遠之負面影響。因此,歷經災難事件之個人參與研究時所面對之風險甚高。進行研究時,為保護當事人,研究者必須取得本人或監護人的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然而,在進行研究之過程中,亦有可能令其再度經歷災難所帶來的苦痛;有鑑於此,研究者更應善盡保護與尊重之責。本單元將討論研究者在邀請災難後心理創傷患者參與研究時,可能面臨的倫理議題。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說明以災難後心理創傷患者為研究對象時,所需面臨的倫理議題,期使學習者修習本單元後,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招募災難後心理創傷患者參與研究時,可能遭遇到的倫理議題。

2.理解招募災難後心理創傷患者參與研究時,所應遵循之一般性與本土相關的準則與因應措施。

3.瞭解招募災難後心理創傷患者參與研究時,應致力促進個體之心理健康或降低因參與研究而引發之壓力或負面心理傷害。

單元作者 楊啟正教授 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中文)
上架日期 2016-12-31 更新日期 2021-08-10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心理學實驗易受傷害族群心理創傷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