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305_易受傷害族群研究之倫理議題(II)
英文名稱 0305_Ethical Issues in Research on Vulnerable Subjects (II)
單位分類 生物醫學
單元簡介

  在研究中,一般受試者都有受到身心理傷害的可能性,更遑論原本就處於比較弱勢的族群,例如:未成年、毒/酒癮者、心理疾病患者,以及社會地位和經濟弱勢者等,更容易在研究中受到傷害。因此,在進行科學研究時,除非有充分的理由,否則應該盡量不使用「易受傷害族群」為研究對象;若以他們作為研究對象,目的雖然是希望促進其健康和福祉,但他們通常也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傷害及剝削,這是不能忽視的兩難議題。

  易受傷害族群通常是社會中相對地位較低、資源較匱乏的族群,同時也是需要給予更多關注和協助的人士。因此,唯有透過科學研究去了解易受傷害族群的真實情況,才能針對他們的實際需求給予協助。本單元的內容主軸是在探討研究者該如何在以易受傷害族群作為研究對象時,保障他們的安全和權益,並成功完成研究。

  本單元回顧易受傷害族群研究之國際指引與規範,歸納研究者應遵循之倫理原則,期能提昇研究者對易受傷害族群研究之認知與保障,促進研究成效以保障其利益。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易受傷害族群研究之國際指引與規範。單元內容將協助學習者初步了解研究中應遵循之倫理原則,並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赫爾辛基宣言的起源與內涵

2.了解貝爾蒙報告書的基本倫理原則

3.了解以涉及人類受試者生物醫學研究的國際倫理準則

4.了解美、英、加等國之法規、準則及倫理指引

5.了解我國現行相關倫理規範

單元作者 蔡甫昌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6-09-01 更新日期 2017-09-16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易受傷害族群研究議題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