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306_研究倫理委員會(REC/IRB)之角色與功能(上)
英文名稱 0306_Roles and Functions of 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REC/IRB)(I)
單位分類 生物醫學
單元簡介

  以人類為對象的研究,一般可分為「生物醫學研究」與「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兩大類。以生物醫學研究中的「人體試驗」為例,既然名為「人體試驗」,也就是使用「人體」來驗證新開發的藥品、器材、與治療方法,受試者無可避免地會承受未知的風險與傷害,我們很容易能理解。


  然而,「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中的受試者,又會承受怎樣的風險呢?


  「做做問卷而已,會有什麼風險?」這的確是最常見的疑問。


  事實上,社會科學研究雖然沒有直接接觸受試者的「身體」,但受試者在接受研究的過程中,很可能會因此承受來自心理、社會層面的傷害。有鑑於此,「研究倫理委員會(REC/IRB)」的機制因此產生;藉由審查與監督研究的進行,來達到保護受試者的目的。


  因此,本單元將透過介紹研究倫理委員會(REC/IRB)的起源、職掌、組成、與運作,提供研究者對於研究倫理委員會的基本認識,藉以培養研究者對於保護受試者的態度與認同。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研究倫理委員會(REC/IRB)之角色與功能。透過本單元的內容,期望學習者能達到以下目標:

1. 了解研究倫理委員會(REC/IRB)的重要性。

2. 了解研究倫理委員會(REC/IRB)保護受試者的機制。

3. 了解研究倫理委員會(REC/IRB)的運作方式。

單元作者 蔡甫昌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中文)
上架日期 2016-09-01 更新日期 2022-08-10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人體試驗委員會IRB研究倫理委員會REC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