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901_口語研究的倫理考量
英文名稱 0901_Ethical Considerations in Linguistic Studies Based on Spoken Data
單位分類 語言學
單元簡介

  「口語對話」是人類最基本的溝通交流方式,在口語對話中的「類語言信號」(paralinguistic cues),如語調、笑聲等,雖然不是一般人所熟悉的語言符號,卻是語言的重要表徵,其表達的意義甚至遠比文字本身更為強烈,因此也是語言學者深感興趣的研究內容。然而,研究者在蒐集口語研究的語料過程中,尤其是涉及「類語言」的部分,該如何獲得受試者的「知情同意」?如果明確告知受試者研究目的,是否可能影響受試者的語言表現?這些有待深究的議題,是口語研究無法規避的倫理議題。本單元擬藉由討論口語研究的倫理議題與案例分析,釐清研究者在進行口語研究或蒐集語料時所涉及的倫理考量。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進行口語研究時所應考量的倫理情況,期使學習者修習本單元後,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取得口語研究之語料時所需考量的倫理議題。

2.理解知情同意的取得方式對於研究材料取得的影響。

單元作者 蘇以文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6-09-0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口語研究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