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805_工程技術研究中之人員權益保護
英文名稱 0805_Protecting People Involving in Engineering Research
單位分類 電機資訊
單元簡介

  工程領域的研究主要多為以技術發展解決人類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或者是藉由工具創新提升生活的便利性。相較於其他研究領域,工程領域研究的過程通常較少牽涉受試者權益,雖然並非以人類為主要研究對象,但研究過程中所運用的技術或工具卻可能對相關人員產生影響。

  本文雖然難以概括論述各種工程研究,但期望從事工程研究者能夠在事前縝密推斷、思考技術研發對於周遭人事可能造成的影響,進一步降低研究對相關人員的負面衝擊。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在工程技術研究中的相關人員權益保護議題,期待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工程技術研究的特性。

2.理解工程技術的研究發展對人類社會的正面與負面影響。

單元作者 鍾孝文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23-01-1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工程技術影像科學長期照護無人機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