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906_語言與核磁造影研究:人為受試對象的研究倫理
英文名稱 0906_Linguistics and MRI: Ethics in Research with Human Sucjects
單位分類 語言學
單元簡介

  本單元主要介紹當利用核磁造影儀器從事語言研究時,實驗執行者應該注意的受試者安全保護原則。本單元首先介紹實驗前的受試者風險評估,篩選受試者的條件和知情同意書的重要性。然後,本單元將以情境的方式講解核磁造影實驗時,受試者可能經歷的狀況,例如衣著的問題。最後,本單元將說明實驗結束後,受試者實驗資料的保存和未來使用規範。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說明利用核磁造影儀器從事語言研究時,實驗執行者應該注意的受試者安全保護原則。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 瞭解核磁造影實驗執行的風險。

2. 瞭解核磁造影實驗中如何篩選受試者。

3. 瞭解核磁造影實驗過程中,受試者可能經歷的狀況及解決方式。

4. 瞭解提供受試者知情同意書的重要性。

5. 瞭解核磁造影實驗後,應如何保密與處理受試者的實驗資料。

單元作者 龔書萍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23-08-16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跨領域核磁共振造影受試者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