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05_學術、學位、與維權—毛思迪違反研究倫理事件的始末與後續
英文名稱 0605_Academic Affairs and Human Rights— the Mosher's Case in Perspectives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人類學研究世界各個不同文化,理論上就是研究者前往特定文化分布地區,停留好一陣子,記下所有在地生活資訊,然後經由專業的統整手續,寫成完整的民族誌(ethnography)。人類學的主要學術目的為讓大家認識豐富的人類文化。人類學是探索人的學科,因此容易引出與人相關的爭議話題,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被研究一方人群或個人之權益保障與維護的疏失,以及研究者被指控涉及非法活動或出現違背倫理的行為。

  本單元將剖析1980年代初一樁涉及中國、美國、及臺灣等三方的人類學研究事件,以期增添學習者對人類學研究倫理議題之理解。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以毛斯迪違反研究倫理事件為例,說明相關的人類學研究倫理議題,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以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毛思迪事件之始末。

2.理解在執行研究的過程中,需以保護研究參與者之權益為最高原則。

3.理解政治因素對於人類學研究可能的影響。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7-06-01 更新日期 2022-03-16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民族誌Steven W. Mosher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