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808_人工智慧研究資料集開發的研究倫理
英文名稱 0808_The Ethics of Generating Dataset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單位分類 電機資訊
單元簡介

  資料是推動人工智慧研究的重要資源,許多研究的進展與新興應用的開拓,皆與資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現有的資料無法支援新型態的研究時,許多研究團隊會自行建立資料集,以供團隊內部使用,亦可能對外分享給學術社群。建立資料集需要人力與時間的投入,當中涉及原始資料的蒐集、標記、保存、以及散布。本篇從實務的角度切入,討論資料集開發時可能觸及的研究倫理議題,並提供因應方式供相關領域研究者參考。

單元目標

  本單元探討人工智慧研究資料集開發時可能遇到的研究倫理議題,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資料集在人工智慧研究的重要性。

2.認識資料集建立的過程以及如何在人工智慧研究中使用。

3.認識資料集的開發與使用可能涉及的研究倫理問題,並瞭解如何避免。

單元作者 黃瀚萱助理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0-04-27 更新日期 2020-04-2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研究資料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