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503_學齡前兒童參與心理學及教育學研究之倫理議題
英文名稱 0503_Ethical Issues in Psychological and Educational Research Involving Preschoolers
單位分類 心理學
單元簡介

  大部分學齡前兒童(約三歲以上至七歲以下)已可流暢地使用語言。因此,在進行研究之前,除了需取得家長或監護人的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外,研究者亦有義務以適齡的表達方式為孩童介紹研究內容,並給予孩童足夠的機會表達其參與意願(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 2007),再取得其首肯同意(assent)。

  本單元將介紹招募學齡前兒童參與研究時的注意事項,亦將介紹當家長與幼童對是否參與研究的意願與期待不同時,應如何保持親子雙方的和諧,並以幼童之福祉為考量重點。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提供招募學齡前兒童參與研究時所需注意之研究倫理準則,並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招募學齡前兒童參與研究時之研究倫理準則。

2.理解向學齡前兒童獲取首肯同意時所需注意的事項。

3.理解當家長與幼童對研究的看法不同調時的處理原則。

單元作者 雷庚玲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中文)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21-08-10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心理學教育學實驗易受傷害族群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