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09_社會文化人類學研究倫理的律動關鍵
英文名稱 0609_On the Key Element of Ethics in Socio-cultural Anthropology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2011年底,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通過並公告學術倫理規範。學會主動制定倫理規範一事,與當時社會科學研究開始被要求應和生物醫學研究一般,送繳倫理專業委員會審查有關。自此,單單靠自我的自律精神,並不足以證明已然遂行研究倫理;接受審查和知情同意,成了二大他律之要角。本單元將對人類學研究中的「自律」與「他律」有初步的介紹,藉此讓讀者理解人類學者於自律與他律不易如意處置之困境,結尾並以雙重他律加上一貫自律的新時代作為期許與展望。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說明社會文化人類學研究的倫理自律與他律,期待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社會文化人類學研究中自律與他律之精神與重要性。

2.理解新時代人類學研究倫理之發展與因應之道。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19-05-30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自律他律田野研究報導人研究倫理審查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