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103_研究倫理的政府規範與政策
英文名稱 0103_Government Regulations and Policies in Research Ethics
單位分類 基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研究倫理是研究者進行研究工作時,必須遵守的規範,也是研究社群對其成員的期待與要求。但是,如果研究倫理只是研究者自我約束的規範,就缺乏強制力,無法因應某些行為對他人、社會、乃至國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與威脅,故須將某些研究倫理納入法律的規範中,亦即將研究倫理法制化(簡玉聰,2012)。由於法令針對某些違反研究倫理的行為有明訂罰則或賠償責任,研究者必須知悉該等法令的規定,以避免觸犯規定而受到處罰。

 本單元將探究《紐倫堡宣言》、《赫爾辛基宣言》和《貝爾蒙特報告書》中所揭示之「保護被研究者權益」的研究倫理,並且進一步說明我國法令明文規範的研究倫理內容。其次,說明與研究倫理相關的政策與規範,讓研究者了解相關研究補助單位所要求的政策與規範,以及若違反政府單位的要求會受到的處分,如停權、賠償、取消或追回補助款等。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許多與研究倫理相關的法規及單位政策,幫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研究倫理的核心價值。

2.知悉我國有關研究倫理的法律規定。

3.知悉我國有關研究倫理的單位政策與規範。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研究生課程
2.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3.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計畫主持人規範政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