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501_嬰幼兒參與心理學及教育學研究之倫理議題
英文名稱 0501_Ethical Issues in Psychological and Educational Research Involving Infants
單位分類 心理學
單元簡介

  未成年者屬於易受傷害的群體,當他們參與研究時,也承擔較高的風險,故研究者應善盡保護與尊重之責。通常在進行研究時,研究者除了應取得家長或監護人的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往往亦應取得未成年者本人的首肯同意(assent);但嬰幼兒沒有完備的語言表達能力,亦無法瞭解其所處情境之安危,因此無法向其獲取有意義的首肯同意。有鑑於此,研究者更應遵循研究倫理規範,負起保護此易受傷害群體之責。本單元將討論邀請三歲以下嬰幼兒參與研究時所面臨的倫理議題,並由發展心理學之觀點探討妥善保護嬰幼兒該群體的相關措施。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邀請嬰幼兒參與研究時所需考量的倫理議題,期待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當研究者招募三歲以下嬰幼兒參與研究時所須遵循之研究倫理準則。

2.理解一般的研究倫理規範與因應本土常見的倫理議題而採取的措施。

3.理解促進嬰幼兒心理健康、或減輕家長與幼兒因參與研究而引發之壓力或負面心理傷害之重要性。

單元作者 雷庚玲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中文)
上架日期 2016-12-31 更新日期 2021-08-10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心理學教育學實驗易受傷害族群嬰兒幼兒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