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102_研究倫理專業規範與個人責任
英文名稱 0102_Professional Norms and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in Research Ethics
單位分類 基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研究者除了要避免不當的研究行為(如:捏造、篡改、抄襲),並落實負責任的研究行為(Responsible Conduct of Research, RCR)之外,更須在研究執行的前、中、後期,都盡到妥善保護研究對象的責任(包括人類個體、人類群體與實驗動物)。在此核心原則之下,許多科學研究單位或專業領域的學會及期刊,都已建立許多具體的倫理規範,使領域內的研究者在進行研究時,能有最低行為要求的標準可以依循。這些規範仰賴領域內的專業研究人員自律,力行符合倫理的研究態度及行為,同時避免任何不當研究行為的風險。

  進行研究時的倫理規範來源大致有四種:專業規範、政府規定、機構政策,以及個人責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信義榮譽講座編輯小組編譯,2009;Steneck,2007)。本單元將解釋「專業規範」和「個人責任」的具體內涵,說明國內外著名的倫理專業規範,以及進行研究時的倫理範疇和研究者的個人責任,以供研究人員參考。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說明進行研究時的倫理專業規範及個人責任,期望幫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專業倫理規範的目的及必要性。

2.瞭解在研究過程中研究者所須肩負的個人責任。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潘璿安博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料更新:蔡甫昌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朱家嶠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倫理中心(2017年10月)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研究生課程
2.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3.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計畫主持人規範責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