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101_使用大型資料庫的研究倫理
英文名稱 1101_Research Ethics Involving Large Databases
單位分類 公共衛生
單元簡介

  隨著電腦和資訊科技的進步,各相關機構建立的大型資料庫日益完備,不但能增加研究者處理大型資料的管道、促成其研究能力的提升,更形成次級資料研究(secondary data research)的潮流,如全民健保資料庫創造的研究「榮景」就是一例。

  近年來,隨著資訊紀錄功能的發達,產生許多大量且即時性的資料,形成「大數據」或「巨量資料」、「海量資料」(big data)現象;伴隨著大數據現象而來的是研究者在研究和管理方面的新方向和挑戰。由於此類研究不必由研究者親自蒐集資料,對研究者有其吸引力,但是也引發前所未有的倫理問題。因為大數據相關的技術還在發展,故本文將著重於使用一般大型資料庫的研究倫理與因應之道。

單元目標

  本單元幫助學習者瞭解使用大型資料庫進行研究的倫理,並成為合乎倫理的使用者,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區別次級資料、大型資料庫和大數據(巨量資料)的差別。

2.瞭解目前使用大型資料庫的研究方向與應用方式。

3.瞭解使用大型資料庫的倫理問題和因應之道。

單元作者 季瑋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7-09-01 更新日期 2022-09-29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大型資料庫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