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708_社會科學研究倫理的概論
英文名稱 0708_Introduction to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Ethics
單位分類 教育與社會科學
單元簡介

  「社會工作研究」是研究者運用一套有系統的研究方法探究及理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在實務領域中所遭遇的各種現象和問題,例如,社會工作研究經常探究社會工作人員與其服務案主之間的關係,如個案服務中的專業關係、團體工作中的動力關係、社區或組織中的人際關係及管理效能等;社會工作的研究也經常是歸納具有成效的實務工作原理原則來建構社會工作的理論知識、評估不同社會工作介入方法或社會政策對於服務案主的影響和成效等。

  社會科學研究的目的在本質上是良善的,希望勾勒建構接近真實的社會現象,也希望最終能運用所學、兼善天下、並改變社會。社會工作研究中所運用的研究方法屬於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論的典範,但是,或出於無心的舉措目的、或出於方法上的必要考量,有時社會科學的研究活動也可能潛藏造成研究參與者心理與社會層面的可逆或不可逆的傷害,為了提高社會科學家對於研究倫理的敏感度和採取合適的保護措施,則必須倚賴研究倫理審查的協助。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進行社會科學研究時所應注意的倫理守則,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以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曾經發生引發研究倫理疑慮的社會科學研究案例。

2.理解審查社會科學研究倫理的挑戰。

3.理解社會工作研究的倫理守則。

單元作者 鄭麗珍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倫理中心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18-05-03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社會工作社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