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13_博物館的歷史債務與研究倫理
英文名稱 0613_Historical Debts of Museum and the Ethics Dilemma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坐落在世界上的幾大代表性博物館,例如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對一般人而言,是文明與文化精華匯集地,是精緻旅遊景點的必選地點,也是課外教學的首選,其高尚屬性可見一斑。然而,隨著人權意識與研究倫理之發展,對傳統博物館提出多方挑戰,例如:館藏從何而來?來自南半球的文物為何展示在歐美北半球博物館中?館內人員的研究成果是在替館藏下結論嗎?南半球文物為何需要北半球博物館人員來予以定論?

  本文即擬依循此等問題脈絡,嘗試自博物館的沉重歷史背債角度起始,繼之討論廣泛人類學所屬之民族學博物館的研究倫理課題,期望新世紀新博物館能有一更合理的人文關懷面貌。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與民族學博物館相關之研究倫理議題,在修習完本單元後,學習者將可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廣泛人類學所屬之民族學博物館的主要研究倫理課題。

2.省思文物對其所屬族群或家屬之意義。

3.省思強權國家對於弱勢國家文物掠奪之作為。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1-01-27 更新日期 2021-01-2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博物館研究民族學博物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