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803_使用群眾外包進行學術研究的倫理議題
英文名稱 0803_Ethical Issues in Crowdsourcing Research
單位分類 電機資訊
單元簡介

  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是一種新型態的人力運用模式,藉由網路與資訊科技,有助於拓展新的研究方法,是積極發展中的學門領域;參與群眾外包任務的貢獻者可能是研究者,也可能是受試者,甚至同時具有兩種身分。由於貢獻者的角色定位不明,再加上技術新穎,大眾尚不熟悉,因此群眾外包涉及的倫理議題未能受到普遍關注。本文將藉由真實案例,介紹此種新型態的研究方式與其可能潛藏的倫理議題。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說明使用群眾外包進行學術研究時可能遇到的倫理議題,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何為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

2.瞭解群眾外包的報酬機制與目前常見的群眾外包平台

3.瞭解群眾外包研究帶來的倫理爭議

單元作者 黃瀚萱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23-01-1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網路行為研究群眾外包議題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