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101_研究倫理定義與內涵
英文名稱 0101_Introduction to Research Ethics: Definition and Content
單位分類 基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倫理」是研究工作的第一堂課,目的在於培育研究者負責任的研究行為及態度。相對於其他行為,社會大眾期待學術研究者在從事研究行為時需具備的責任有不同的標準,甚至不一定能完整的定義;儘管如此,仍有一些研究準則是已被普世所接受的。如果一位研究者不清楚研究進行時的相關倫理規範,他可能會在有意或無意間,忽略或觸犯一些既有的準則,進而傷害到被研究者的權利及聲譽、侵害研究的精確性、阻礙研究領域的發展,甚至破壞社會大眾對研究單位、研究者和研究成果的信任。因此,研究者不可輕忽研究進行時其相關倫理的重要性。

  本單元首先說明進行研究時的相關倫理意涵,讓研究者能理解其定義和內涵;其次,介紹「涉及人類研究參與者之研究倫理(Human Research Ethics, HRE)」、「動物實驗倫理(Animal Research and Ethics, ARE)」及「負責任的研究行為(Responsible Conduct of Research, RCR)」的基本準則,與相關倫理規範的來源。最後,提出與之相關的倫理案例,使研究者能思辨研究行為的合法性與正當性,並瞭解該倫理議題的重要性。

單元目標

  本單元欲使學習者瞭解進行研究時的倫理意涵及符合倫理的行為類型,幫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 辨別符合或違反研究倫理的行為。

2. 瞭解訂立倫理規範之目的,以及規範的主要來源。

3. 藉由案例討論,反思與研究倫理相關行為的合法性與正當性。

單元作者 2014年9月第一版:周倩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潘璿安博士生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2023年8月第二版:潘璿安助理研究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大學及專科生課程
2. 研究生課程
3.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4.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計畫主持人定義內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