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301_不當研究行為案例剖析(上)
英文名稱 0301_Case Study in Research Misconduct (I)
單位分類 生物醫學
單元簡介

  2005年間,南韓首爾大學獸醫系教授黃禹錫(Woo-Suk Hwang)和其研究團隊因被揭發許多不當的研究行為,而被國際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並稱此案是「近百年來最為驚人的科學醜聞」。本單元將剖析黃禹錫和其研究團隊犯下之諸多不當研究行為,說明一位具有研究倫理信念之研究者應持守的道德標準。本單元首先描述黃禹錫的背景及整起事件始末,從中分析事件中涉及之研究倫理議題,包括不當蒐集人體組織、捏造研究成果、不當掛名論文作者、機構審查委員會的失職、濫用研究經費等。期許學習者能憑藉本事件進行深度的自我省思,學習到如何辨別及迴避任何可能之不當研究行為。

單元目標

  本單元的具體教學目標如下:

1.理解黃禹錫事件的始末及發展。

2.理解黃禹錫事件中關於「不當的資料蒐集程序」及「捏造研究成果」之研究倫理議題。

3.省思黃禹錫事件所衍生的影響 。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不當研究行為案例黃禹錫幹細胞再生醫學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