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106_不當研究行為:抄襲與剽竊
英文名稱 0106_Research Misconduct: Plagiarism
單位分類 基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由於資訊科技的發展,蒐尋、拷貝和複製資訊也越來越便利。現今的學生在學習或寫作上,只要使用影印機、掃描機、或按幾下滑鼠及鍵盤按鍵,就可以輕易地複製文字及圖片。

  如果在文章中過度使用他人的想法或觀念、未明確區隔自己與他人的論述、或未清楚明確地標註就使用他人著作,都可能會造成疑似抄襲、剽竊的狀況,可能有論文遭撤銷的後果,或違反著作權的處罰,因此不可不慎。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抄襲與剽竊的基本概念與常見類型。本單元的具體教學目標如下:

1.了解抄襲與剽竊的基本概念。

2.注意到抄襲與剽竊的普遍化、後果與嚴重性。

3.了解避免抄襲與剽竊的方法。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大學及專科生課程
2. 研究生課程
3.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相關標籤 不當的研究行為抄襲剽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