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612_「剽竊」乎?:從二個人類學學術倫理事件談起
英文名稱 0612_Plagiarism Debatable: on Unsolved Uneasy Atmosphere in Anthropological Community
單位分類 人類學
單元簡介

  每一學科大概都難以避免學術倫理事件的發生,人類學亦不例外。在各類問題之中,剽竊(plagiarism)似乎是常見問題之一。「剽竊」一事,望文生義,似乎很容易懂,換句話說,應該就是不證自明的所謂偷取,其義人人皆知,勿須多加討論。然而,事情恐怕不是如此單純。事件發生了,單單認定是否為剽竊,就可能牽扯複雜,而所涉眾當事人等,在評估事情發展和自我利害關係方面時,多能感受到其狀棘手,外加身受客觀環境要素之影響,對於決定下一步,常見舉足無措。或者到頭來,真理道理也不一定最後勝利。

  本文擬以在美國人類學會網頁公告的兩個案例,來說明剽竊處置的弔詭情境,甚至直指舉凡有類此事件發生,就必然引人陷入困境。藉此,我們期望揭舉並進一步思考相關情境中值得注意的課題。

單元目標

  本單元透過兩個案例,說明美國人類學會處理剽竊案例之處置方式以及困境,在修習完本單元後,學習者將可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人類學研究的學術倫理案件審查之困境。

2.理解人類學研究的學術倫理案件之處置方式。

3.理解人類學研究情境中須注意到的倫理議題。

單元作者 謝世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21-01-27 更新日期 2021-01-27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剽竊抄襲師生關係資料管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