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902_外語教學研究之倫理議題
英文名稱 0902_Ethics in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單位分類 語言學
單元簡介

  本單元介紹從事外語教學研究時,研究者可能面臨的研究倫理問題。外語教學研究常以學生為觀察、參與的實驗對象,由研究者同時扮演「研究」與「教學」雙重角色。

  然而,教師與研究者的責任與考量重點不同,教師的主要責任在於提供學生最佳的學習機會,研究者考量的是嚴謹的設計與執行步驟,且有責任培養研究倫理敏感度,當研究方法與學生權益發生衝突時,研究者應能意識到研究與教學現場的權力關係,於個人能力可及範圍內,採取合宜方法解決這些衝突,維護學生基本權利與師生之間的信賴關係,並避免自己無意間陷入研究倫理的爭議。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執行外語教學研究時,研究者可能面臨的研究倫理問題,期使學習者修習本單元後,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外語教學研究可能涉及的倫理問題。

2.強化外語教學研究之倫理意識。

單元作者 胡潔芳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7-06-0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外語教學議題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