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103_調查與追蹤研究的倫理
英文名稱 1103_Ethical Issues in Surveys and Follow-up Studies
單位分類 公共衛生
單元簡介

  調查與追蹤研究是公共衛生各相關專業收集初級資料最基本的研究方法,也有學者稱之為觀察性研究,這裡面不涉及分組實驗,所有的危險與保護因子都是自然發生,或是由受試者(或稱研究參與者)自己決定的。這樣的研究方法,根據「人體研究法」,屬於「人體研究」。收集資料的方法可以有侵入性,如抽血、採取身上其他檢體,也可以沒有侵入性,如問卷、錄音、錄影。

  調查研究通常為橫斷面資料收集,就是假設的原因和結果同時測量,追蹤研究則是有時間經過,可前瞻或回溯。雖然不涉及實驗,但是調查與追蹤研究也會因為測量方法的侵入程度而有不同要求的受訪者保護,以及個人、單位(學校、職場等)、族群、與地區的保密問題。而所收取的資料,也是屬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個人資料」。如果研究對象為易受傷害族群,需要採取更嚴格的標準。

  在閱讀本單元之後,如果對相關議題有興趣,可閱讀以下單元:

1.研究中的易受傷害族群

2.個人資料保護法基本概念

3.研究中之知情同意

4.隱私權基本概念

5.受試者保護原則與實務

6.使用大型資料庫進行研究的倫理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說明調查與追蹤研究的性質及倫理議題,期望學習者進而成為合乎調查與追蹤研究倫理的研究者。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達到以下目標:

1.認識調查與追蹤研究

2.瞭解調查與追蹤研究的倫理問題

3.成為合乎調查與追蹤研究倫理的研究者

單元作者 季瑋珠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23-07-03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研究倫理調查追蹤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