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707_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倫理概論
英文名稱 0707_Introduction to 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Ethics
單位分類 教育與社會科學
單元簡介

  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是以人類態度、信念及行為做為探究的標的。研究者要如何選擇合宜的研究方法以蒐集資料、邀請受試者參加研究、使他們了解可能的風險,同時維護受試者的權益並避免產生傷害,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本單元將協助研究者了解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中常見的倫理議題,包括:受試者的待遇、誠信負責的研究行為,以及欺騙策略等倫理爭議,同時也說明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中常見的風險與傷害。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中之常見的研究倫理議題。透過本單元的內容,期望學習者能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執行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之研究者的義務與責任。

2.了解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中常見的傷害與風險。

3.理解如何預防行為和社會科學研究中的傷害與風險。

單元作者 蔡甫昌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5-09-01 更新日期 2023-08-16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行為研究社會科學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