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709_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各種非常態的知情同意方式
英文名稱 0709_Atypical Approaches of Informed Consent in Behavior and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單位分類 教育與社會科學
單元簡介

  在人類或人體研究中,研究參與者(又稱為研究對象、受試者、受測者、受訪者等)的知情同意,有助於確保其自主意願,並保障研究者蒐集與利用他們個人資訊的合法性,讓研究能順利進行。所以,如何確保研究參與者的知情同意,是研究倫理的重要課題。本單元將介紹行為與社會科學中,當研究者使用特殊的研究法、或者採用特殊方式取得研究參與者的同意時,可能面臨的倫理考量。

  閱讀本單元將有助於學習者瞭解行為與社會科學中,與生物醫學領域不同並可能採用的特殊研究法與研究情境,以及研究者可採取哪些作法,在尊重研究參與者自主意願與保護個資隱私的同時,又能確實達成知情同意之目的。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中「非常態」的知情同意方式,並說明取得研究參與者同意時,應須考量的倫理議題。閱讀完此單元後,學習者將能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書面知情同意之外的其他知情同意方式。

2.理解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中,研究者面對不同研究情境可採取的知情同意作法。

單元作者 朱家嶠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倫理中心、黃懷蒂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22-03-16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知情同意免除書面同意欺瞞性研究隱蔽性研究opt-out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