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904_語言學跨醫療領域之研究倫理考量
英文名稱 0904_Ethical Considerations in Interdisciplinary Reseach between Linguistics and Medicine
單位分類 語言學
單元簡介

  「語言」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溝通工具,其運行於人類所有的認知或社會活動;語言學的研究範疇廣泛,除了研究語言結構,也能應用於其他領域,例如跨醫學或醫療。本單元將以三個語言學研究為例,說明語言學跨醫療領域之研究倫理考量,以及語料蒐集過程與撰寫同意書時須注意之倫理議題。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語言學跨醫療領域研究應考量的倫理問題,期望學習者在修習本單元後,可以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人類研究、人體研究與人體試驗三種不同的研究屬性與差別。

2.理解語言學跨醫療領域之研究可能涉及研究參與者身體或是心理層面的傷害。

3.理解語言學跨醫療領域之研究蒐集語料的過程以及進行知情同意時所須注意的倫理議題。

單元作者 蔡美慧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18-05-03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跨領域核磁共振造影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