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401_原住民族群之社群同意機制
英文名稱 0401_Community Consent Mechanism for Research on Indigenous Peoples
單位分類 法律
單元簡介

  相對少數的原住民族,具有和多數人不盡相同的生活經驗和智慧,包括物質、傳統、社會、文化、心靈等層面,甚至是基因。因此社會及科學研究一直將原住民族視為重要的研究探討對象。原住民的研究成果不僅有助於對該族群的瞭解、進而增進其生活福祉,也有利於整體的社會發展與國家進步。

  近年來研究者積極尋求「原住民族與研究者間均能接受的準則」,此議題涉及所謂「社群同意」(或稱集體同意,community consent),因此本單元將以「社群同意」為主軸說明相關法律規範,並提供真實案例進行分析和省思。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原住民族社群同意機制,期使學習者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社群同意與知情同意之差異

2.了解原住民族社群同意機制規範

單元作者 林瑞珠教授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科智慧財產學院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5-07-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原住民社群同意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