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301_非生醫類研究計畫申請倫理審查的行政建議與相關疑問
英文名稱 1301_Suggestion and FAQ for Ethical Review in Non-Biomedical Research
單位分類 行政
單元簡介

  當研究人員計劃以個人或群體為對象,使用介入、互動之方法,或使用可資識別特定當事人之資料,而進行與該個人或群體有關之系統性調查或專業學科的知識性探索活動時,這樣的行為稱之為研究,就應該在經過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之後,才予以執行;其目的是為了能妥善保護被研究者— 也就是一般稱之為「研究參與者(research participants)」或「受試者(subjects)」的被研究對象。國內的生醫領域,早自1990年代即引進美國的REC/IRB(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倫理審查制度(蔡甫昌,2002),迄今已內化為研究本質的一部份;但相對而言,非生物醫學領域的行為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法政、教育與經濟商管等學科的研究倫理相關制度仍在發展中,不少研究者對此一制度還是不夠熟悉。

  由於生物醫學領域對於研究計畫接受倫理審查相對下已相當熟悉,本單元即以此非生物醫學領域之研究計畫申請倫理審查為主,說明此制度之背景、意義、相關行政建議,以及可能的問題,以避免因不熟悉而產生的誤解甚至誤會,使保護被研究對象的原意受到扭曲。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介紹非生物醫學領域之研究計畫申請倫理審查,期使學習者修習本單元後,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研究計畫倫理審查的意義與背景。

2.瞭解非生醫類研究計畫的倫理審查制度(REC/IRB)。

3.瞭解研究計畫倫理審查的行政建議與可能問題。

單元作者 朱家嶠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倫理中心 。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6-12-3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問題審查IRBREC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