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201_運動場域研究中權力關係倫理議題
英文名稱 1201_Ethical Issues of the Authority Relationship in Sports Science Research
單位分類 體育研究
單元簡介

  體育場域中以人作為研究對象的計畫日益普及,因此,透過對於運動場域研究中「權力關係」的理解,可以幫助研究者知覺學術自由和研究倫理的尺度、尊重研究對象的人權、保護隱私等重要觀念。由於研究過程中參與者招募往往為影響研究結果的關鍵因素,既往許多體育研究的進行,慣於運用研究者自身周圍的「關係」做為尋求研究對象的途徑,較少思索在應用「關係」的過程中,是否會因為涉及「權力」的因素,而可能對研究參與者及結果產生不良的影響。

  在體育研究的特殊情境中,研究過程中教練可能作為一個群體權力核心者,一般我們認為是教練對選手說一是一,選手不敢說二,沒說休息喝水,選手不敢停止訓練;比賽中將選手冰凍起來,不讓選手下場比賽,或是選手不認真訓練,叫他/她回家不要訓練等,這些皆是我們普遍在運動場上認識的「教練權力」(王耀城,2014)。其對於所訓練與組織的群體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同時具有權力階級運作的關係。這種情境,對於進行有關教練、選手或者運動表現等研究時,很容易會陷入權力不對等的研究倫理問題,因而產生倫理議題上的泥沼,因此本文聚焦於運動場域研究中「權力關係」的理解,與研究者進行思考的對話。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在運動場域進行研究時應注意的倫理議題,期能幫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 理解在運動場域進行研究時,與權力關係相關之倫理議題。

2. 理解在運動場域進行研究時,針對權力關係倫理議題之應注意事項。

單元作者 蔡秀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體育室、曹校章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體育室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8-05-03 更新日期 2022-06-21
主題課表 1.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選手教練運動場域研究權力關係計畫主持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