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211_著作彙編之學位論文的定義與相關議題
英文名稱 0211_Thesis by Publication: Definition and Issues for Consideration
單位分類 進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在台灣,撰寫學位論文通常都是研究生能夠畢業的基本要求。目前傳統的學位論文通常指完成單一研究,依照論文格式寫成的專著,僅有少數科系學生的碩士或博士論文得以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書面報告或以技術報告代替。

  近年來,著作彙編之學位論文(Thesis by Publication, TBP)的形式開始出現,國外大學對其有政策規範,學界並有相關研究論文。本單元首先介紹TBP的形式與要求,其次提醒採用TBP的注意事項,以及探討相關議題,供欲採取此類學位論文形式的指導教師與研究生參考。

單元目標

1. 瞭解台灣高等教育對學位論文的要求與種類。

2. 瞭解什麼是「著作彙編之學位論文(TBP)」,以及其形式與要求。

3. 瞭解採用TBP的注意事項(著作權與作者歸屬、學位考試等)。

4. 瞭解TBP的相關議題(優缺點、獨立研究能力、領域/個別差異、所需技巧等)。

單元作者 2023年11月第一版: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23-11-29 更新日期 2023-11-29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著作彙編學位論文TBP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