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705_學位論文寫作規範-社會科學類(上)
英文名稱 0705_Rules for Thesis Writing in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I)
單位分類 教育與社會科學
單元簡介

  「研究方法」或「論文寫作」是每位研究者在進入學術寫作之前的必修課程,各領域各有其學術語言,也就是論文寫作規範;每位研究者都必須了解自身領域的寫作規範,否則可能造成論文邏輯不清、讓讀者難以理解的困境。本單元以社會科學類的學位論文寫作規範為範例,針對博碩士的學位論文,介紹各章節的相關寫作規範與常見的錯誤案例,協助研究者以適宜的學位論文的撰寫規範,發表學術研究成果。

  一般社會科學的學位論文通常包括五個章節:前言(緒論)、文獻探討(文獻回顧)、研究設計(方法論)、研究發現與討論、結論(建議)。

  本單元將分別說明社會科學類學位論文的「第一章 緒論」、「第二章 文獻探討」之寫作規範與常見的寫作錯誤案例。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學位論文的寫作規範與相關技巧,期使學習者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了解學位論文撰寫的結構與規範。

2.了解學位論文較常發生之錯誤撰寫格式。

3.妥善規劃學位論文的撰寫。

單元作者 呂瑞蓮專員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5-07-01 更新日期 2022-06-21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學術寫作技巧社會科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