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702_文獻資料的來源與搜尋
英文名稱 0702_Resources and Literature Search
單位分類 教育與社會科學
單元簡介

  學生撰寫研究報告的過程,大致可分為前期與後期兩個部分。前期主要工作是文獻資料的蒐集、回顧與研究設計,包括訂定論文題目、針對題目回顧相關文獻、擬定研究進行方式,例如實驗法或觀察法等。後期的主要工作則是實際執行研究設計的規劃,例如發放問卷或訪談,並且分析數據或現象,最後撰寫成研究報告進行發表。

  在這個流程中,學生於前期階段需要大量蒐集文獻資料,進行文獻探討,發想研究主題或撰寫論文。因此,瞭解正確的學術資料蒐集管道與搜尋方法、有效率地搜尋資料,以及善用各項學術研究資源,是每位學生必須具備的能力。

單元目標

  本單元的具體教學目標如下所示:

1. 瞭解正確的學術資料蒐集管道。

2. 依據研究目的,有效搜尋文獻資料。

3. 善用學術研究資源。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大學及專科生課程
相關標籤 學術寫作技巧文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