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209_教授指導學位論文之責任
英文名稱 0209_Responsibilities of Thesis Advisors/Mentors
單位分類 進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根據學位授予法(2018)第七條及第九條規定,在臺灣攻讀碩博士學位的學生都需要寫學位論文,論文經學位考試委員會考試通過才可以畢業,並授予學位。僅有少數領域,如藝術類、應用科技類或體育運動類碩博士班的研究生,其論文可以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書面報告或以技術報告代替。因此,撰寫學位論文可謂是絕大部分研究生能畢業與取得學位的基本要素,並能藉學位論文展現自己的學習與研究成果。而論文指導教授如何引領與協助研究生完成畢業論文,是學生能否通過此項嚴格考驗的重要因素之一;指導教授也可說是研究生修讀碩博士學位生涯中最重要的人物,對於學生能否完成學位占有關鍵地位;對於學生未來的職涯發展,指導教授也可能佔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然而,學生學位論文若發生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例如有資料造假、變造、未適當引註而抄襲他人作品,或是找人代寫等,其指導教授有沒有責任呢?如果有,是什麼樣的相應之責?以及,如何確保學生學位論文中的研究誠信呢?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關於指導教授所負監督責任在實務上存在的若干疑慮之處,以及指導教授如何做,方得以確保學位論文的研究誠信。

1. 認識國內外學術倫理的規範

2. 瞭解指導教授指導學位論文的職責

3. 瞭解指導教授確保學生研究誠信之方法

單元作者 2023年9月第一版: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潘璿安助理研究員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23-09-28 更新日期 2023-09-28
主題課表 1.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相關標籤 教授指導學位論文責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