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208_學術界的同儕審查制度與審查者的責任
英文名稱 0208_The Peer Review Systems in Academia and the Responsibilities of Reviewers
單位分類 進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科學研究的成果必然要公諸於世,發表出來供其他研究者參考,才能累積科學知識,並能從其成果中持續精進。近幾世紀以來,期刊成為科研成果發表的主要管道。是誰來判斷一篇投稿論文的優劣,又是誰決定哪一篇可以刊登?在本單元中,我們將探討學術界的同儕審查制度起源、功能、問題,以及你我作為這制度中的審查人,該有的認知與責任。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說明學術界的同儕審查(peer review)制度與審查者(reviewer)應具有的認知與責任,在修習完本單元後,學習者將可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同儕審查制度的歷史。

2.瞭解同儕審查制度的功能與形式。

3.瞭解同儕審查制度可能產生的問題與改進方式。

4.瞭解同儕審查制度的審查者應具備的認知與責任。

單元作者 周倩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20-09-07 更新日期 2022-05-16
主題課表 1.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相關標籤 同儕審查審查者學術出版出版倫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