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0115_受試者保護原則與實務
英文名稱 0115_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Research Participants Protection
單位分類 基礎核心單元
單元簡介

  《貝爾蒙特報告書》的訂立,源自一起發生在美國黑人社區之違反研究倫理的人體實驗醜聞;這則醜聞不但迫使美國政府訂立《國家研究法》(National Research Act)以約束研究者的行為,也利用《貝爾蒙特報告書》闡述研究受試者的保護原則。《貝爾蒙特報告書》中說明三項執行人體研究時的基本核心原則:包括尊重人格、行善和正義。透過這三項基本原則及其應用方式,研究者得以窺見受試者保護的價值和作法。在本單元中,首先敘述《貝爾蒙特報告書》的緣起,再分別說明此報告書的三項基本原則及其應用方式。

單元目標

  本單元將藉由《貝爾蒙特報告書》探討落實受試者保護的原則,在學習完本單元後,期望可幫助學習者理解該報告書的內容和價值,並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貝爾蒙特報告書》的內容和價值。

2.對受試者保護具有初步的認知。

3.理解執行受試者保護的基本原則和作法。

單元作者 蔡甫昌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英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行動版
上架日期 2014-09-01 更新日期 2023-08-08
主題課表 1. 大學及專科生課程
2. 研究生課程
3. 教研人員建議課程
4. IRB/REC相關課程
相關標籤 受試者保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