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001_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的歷史
英文名稱 1001_The History of Using Animal in Scientific Research
單位分類 實驗動物
單元簡介

  人類使用動物的歷史,最早源自於獵捕動物為食的行為,但隨著文明的演進與對生命的好奇,人類開始探索動物的身體構造與生命現象,並逐漸發展成人類醫學研究與各類專門學科;然而,近幾個世紀以來,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的行為已引起諸多討論與反思。

  本單元將闡述醫學與科學家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的歷史過程,以及在過程中逐漸出現的省思;期待學習者在瞭解上述歷史與人道倫理後,能夠反思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的行為,而展現善待動物的良知,並且致力避免動物為人類犧牲的可能。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研究者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的歷史過程及反思,期使學習者能夠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人類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的歷史演進。

2.瞭解醫學與科學家所提出的各種道德省思。

3.瞭解透過法律約束動物研究行為的必要性。

單元作者 徐濟泰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6-12-3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動物實驗動物保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