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003_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組成與運作
英文名稱 1003_The Roles and Functions of 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 (IACUC)
單位分類 實驗動物
單元簡介

  人類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最早起源於獵捕動物為食的行為,但隨著科學發展與對生命的好奇,人類從探索動物的身體構造與生命現象,逐漸發展成人類醫學研究與各類專門學科;然而,近幾個世紀以來,使用動物於學術研究的行為已引起諸多討論與反思,許多研究單位也紛紛成立動物實驗管理單位。

  本單元將依據動物保護法,介紹各研究單位必須成立的實驗動物管理單位,包含其組成方式、職責以及運作模式。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各研究單位的實驗動物管理單位之組成方式、職責以及其運作模式,期待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實驗動物管理單位的設立與運作模式。

2.瞭解實驗動物管理單位的設立緣由與初衷。

單元作者 徐濟泰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6-12-3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動物實驗動物保護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