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009_常用科學應用動物的人道終止點與安樂死
英文名稱 1009_Humane Endpoints and Euthanasia for the Animal in Scientific Application
單位分類 實驗動物
單元簡介

  本單元主要介紹會導致動物嚴重不適或疼痛的各種常見科學應用中,所應採取的不同人道終止點(humane endpoints)指標,供科學應用人員預做準備,以避免讓動物遭受更多不必要的折磨。同時提供可查詢最適當安樂死方法的文獻,並且提醒科學應用人員應有的相關研究倫理考量。

單元目標

  本單元說明常用科學應用動物的人道終止點與安樂死,並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透過事先瞭解與認同訂定人道終止點指標之方式,能夠對於「達成科學應用目的」與「顧及實驗動物福祉」兩者進行權衡思考。

2.選用安樂死方法之前,能夠以謹慎之態度仔細探究各種安樂死方法的優缺點與既有之限制,實踐研究倫理之精神。

單元作者 徐濟泰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9-05-30 更新日期 2019-05-30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動物實驗動物保護安樂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