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簡介

本頁內容若與課程不同時,請以課程為準。 欲閱讀課程內容請登入網站,更多資訊請查看 課程總表

中文名稱 1004_動物的知覺感受
英文名稱 1004_Ethical Concern of Consciousness of Animals Used in Research
單位分類 實驗動物
單元簡介

  動物研究中有許多侵入性的科學實驗操作,基於人們對動物感受與知覺的同理心,研究者應主動認識與關心動物的各項知覺感受,包括最小的不適到最嚴重的疼痛知覺,並善盡照顧實驗動物的責任。研究者必須先認知動物具備疼痛等知覺,瞭解不同的實驗操作會導致動物產生不同程度的疼痛感受,並進一步體認「解除」或「減緩」動物疼痛感受之重要性。同時,研究者也必須理解,即使是例行性動物房的環境設計與飼育操作,都可能引起動物的不適、恐懼與不安反應。

  本單元將介紹動物科學家在進行各項動物操作時,對實驗動物所造成的影響,並協助學習者具體理解動物的感受、與介紹提升實驗動物生活品質的方法。另外,本單元亦簡介各種常見的動物科學應用對動物造成的疼痛與痛苦,以及動物在遭受不同程度的疼痛與痛苦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與徵兆。

單元目標

  本單元介紹動物科學應用對動物進行侵入性操作所帶來的影響,期待協助學習者達到以下目標:

1.理解動物的知覺感受,以引導學習者對動物感受的同理心。

2.瞭解常見的各種科學應用對實驗動物造成不同程度與時間長度的疼痛與不適。

3.瞭解可以提升動物的生活品質、與解除或減緩動物的疼痛與不適的方法。

4.在規劃相關的科學應用時,能優先考量如何減輕動物遭受的疼痛與痛苦。

5.在執行科學應用時,能注意觀察動物的反應,適時給予動物最適當的照護。

單元作者 徐濟泰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人體研究 經費相關
課程版本 中文版 支援版本 網頁版
上架日期 2017-06-01 更新日期 2017-08-28
主題課表
相關標籤 動物實驗動物保護動物知覺

返回